彼岸待飛的紙鶴

哪怕浪花雨水會打濕我的翅膀。
文青
以動畫師作為理想
不管你是中港台都是朋友對啦/////

#遲大到的盜墓筆記祭文
8月17日,感動得語無論次的紀念文
盜墓筆記於香港並沒有在中國縣疑小說界掀起一股熱潮,對我這個香港盜迷來說,成為一個盜迷的經歷實在是叫我難忘
我仍記得第一次看到盜墓筆記,是在中國二次元人物榜單上,甚至一些三次元榜單也可以見到盜筆的名字。那時我正努力為喜歡的角色打榜,看到屬於一本小說的人物居然蹍過各大榜單實在不是滋味。“榜單戰”也是戰,知己知彼,我google盜墓筆記都是什麼吳什麼邪,還有人叫悶油瓶和沒名沒性的胖子等角色,臥槽,虧他們是榜眼,連個像樣的名字也沒有,人物介紹又簡單,劇情也亂七八槽的。
我由這刻開始厭惡盜筆,憑什麼一個連完整科普也沒有的小說人物跟我打榜?
之後幾次在圖書館拿起盜筆也實在沒有興趣去看。
直到有一次我借書沒了湊夠上限,多拿了一本放錯位置的《七星魯王宮》(小學圖書館管理員職業病),那時的想法是:“好,就拿來吐槽你有多難看。”
我捧着七本書,在圖書館看完了第一章。我首先吐槽是長沙話,但配合那些多到不行的髒話和毫無修辭的流暢文體,我有心想看看中國小說的“粗口文化”,神差鬼使地,我借走了盜筆第一部。
我在家第一本翻牌的書就是盜筆,我一章一章翻下去,又冒冷汗又不敢一個人獨處,是第一部真正令我感到心寒的小說。之後整本看完,我迫不及待借閱下一本,奈何借書額已滿。這是跟我一樣討厭盜筆的奇葩 @pudding_yeah ,由書末開始看,又迫不及待想看下一本。她一口氣借了一大堆回來,我們每天看,兩人去碰運氣看能不能完整借整套回來,個把星期不順序地看完整部小說。那時我仍以為我是在“觀望敵人”,直到看完大結局,我才驚覺自己入了坑。無論是小說、電視劇和動漫,未曾出現如此一部深得我心的作品,每個忠奸角色我都不討厭,每個角色出現得那麼自然,我也完全無法吐槽書中推理邏輯謬誤和劇情過渡。
當初由我第一刻拿起盜墓筆記,我討厭它紅透中國半邊天的事實,但最後它所帶來的震撼令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復,最後入了坑。
當初我討厭吳邪,這個沒戰鬥力的人也是主角,還跟我輾榜!他抵不過命,原本天真無邪,後來因好奇跟三叔下地,又去尋找失蹤的三叔,窺見一點張起靈的祕密後,自始永不翻身。吳家保護得那麼好的小三爺最終還是抵不過老九門的命運,安逸的生活與他無緣,令他被逼咬牙改變,由他戴上三叔人皮面具那刻,他無法再回頭,最後我喜歡他雖無奈,他從不知道老九門的黑暗,但他一一扛了下來,他雖是普通人,但他接受了他能逃避的命運,看透了人間涼薄。
當初我討厭王胖子,吊兒郎當的,還沒顏值,但若少了樂天派的他,鐵三角便架不起來。我喜歡他硬撐,面臨死亡他開玩笑;雲彩死去他失落一段口子,笑在臉上,痛在心裡;他全力為兄弟分憂,去賭命,竟是全書中最有擔戴、符合好男人的角色。
當初我討厭解雨臣,一個大男人用粉色手機,穿粉紅襯衫,還裝成霍秀秀騙吳邪,不要裝女人好不好。還有黑瞎子,玩世不恭,遲早賠了自己的命。但一個是下九流的戲子,一個沒家;一個八歲當家,一個用錢賣命下地;一個生生把粉紅襯衫穿出了殺氣,有違當初想令人看見他不會緊張的初衷,一個半瞎,樂於看不見別人看得見的,樂於看得見別人看不到的,笑着說那是他的長處,縱使心裡明白他離全瞎不遠,但反正活不久,怎麼活都沒所謂了。解當家有人有勢,黑瞎子有身手自保能與張起靈平手幾乎無敵,但倆人何嘗不是在刀尖上滾,每一天睡下都可能不能再見明天陽光,不是在街上被人砍了就是在墓死了,兩人沒有過過安穩的日子,就連童年也是不堪回首的。我喜歡倆人把笑臉掛在臉上,儘管每天都過得戰戰競競,但執意擺出自己最強姿態,冷眼看人生百態。
當初我討厭張起靈,首先悶油瓶這名字實在太失霸氣了,然後他在第一部書中著墨不多,還搞類似背叛的神袐舉動,實在不令人喜歡,居然是榜眼角色。隨着故事發展,張家人的祕密一點點揭露,得知張起靈身上的重擔,他失憶,他被人利用,他強大但不由自己,他仍然努力存活下來,永無休止地追逐自己的記憶,背負最後的張家族長責任,一人坐終極世界。三叔說:
張起靈其實是全書最善良的角色。
張起靈看似有力量,總能讓人覺得安心,實際他不過在歷史中隨波逐流,比老九門中任何一人更被動,但沒人能幫助他,所有人都失諾,沒人能守青銅門,青銅門亦無需再守,因為一切都完結了,這是一切的沒落,包括張家、包括歷史,但他仍抱着張家古樓下那段封閉訊息步入青銅門內,一守十年。他沒童年,他每天都不安生,唯一能放鬆的時候大概只有他失憶的日子,剛好認識了吳邪,那段屬於鐵三角、在他百年人生中短暫的日子。
每個人物都在因果環之內,每個人心裏都清楚自己的命運,老九門的反擊、沒代們的無何奈何、每個人的毀滅,他們互相托附命運,被捲進悲劇之中身不由己令我心酸不已,他們無處逃避如岸上魚掙扎求存,一步一步向深淵邁步,但人變的變,死的死,儘管結局美好但欲哭無淚。
這是一部打着中國傳說和歷史、盜墓和鬼怪為賣點的人心小說,的確,人物每步一波三折,劇情急轉直下,但其中最令人驚艷的時其人心的轉變,我一邊看一邊歎氣,“又這麼毀了一個人了。”,吳邪的第一人稱視覺滲透了他和眾人的無力感,把所有人的逞強、急於擺脫自己命運的姿勢表露無遺,卻一點也不定兀。
2014年我找到了盜墓筆記。我由極度討厭盜筆,變成一個盜迷,我去榜單為它打榜,下載同人曲,為它創帳號,單單是中國和香港之別,訊息接收已經十分不便,三叔的活動只能在心裡支持。我害怕若我沒有拿起那本盜墓筆記今天的我是什麼樣子,我未曾遇過任何文字、圖畫、影像作品能帶給我如此大震撼,我身在香港,無法遇上太多盜迷,我恨不得身處在三叔活動當中,感受盜迷的刀量,一大群同好身處一起觀看盜筆盛世。盜墓筆記是我唯一一部喜歡的作品,當中的人物我無可挑剔,那些“當初”成就了現在我喜歡的他們,我接納盜筆一切,未必所有人都愛盜墓筆記,青菜蘿蔔各有所好,但至少我愛它勝過一切(除了家人哈)。
第十一年,熱血未涼
一日稻米,一生稻米

评论

热度(4)